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4  >  嘉宾演讲

国际原油市场与中国原油期货

褚玦海--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

演讲提纲

原油是工业的血液,是能源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的重要筹码。当前全球原油市场格局正发生转变,亚太地区形成新的重要市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原油需求快速增长,占全球消费份额由1990年的21.1%提高到2013年的33.8%,超过北美和欧洲地区。同时,亚太地区作为三大净进口区之一,贸易地位显著。但是,亚太地区缺乏一个准确反应本地供需的价格基准,以中国为例,中国进口原油以北美和欧洲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存在进口成本高、风险敞口无法覆盖等问题。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建立一个市场化定价机制,维护现货贸易秩序,契合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发展之后,中国期货市场规模壮大,商品期货交易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国内期货市场并未对外开放,形成的价格也难以成为国际贸易的定价基准,很难为国际市场认可。原油期货借力于自贸区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国际化环境和各项政策,探索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示范引领作用,最终回归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质。

原油期货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为基本方案,以全球化的思路与理念应对挑战,同时从规则、监管、运作、风险等多个层面借鉴境外市场经验,以期中国特色与国际惯例在碰撞中交融统一。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