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5  >  大会简介

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回顾

2015年11月19日,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 19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大型跨国石油企业、国家石油公司及与石油、天然气贸易相关的信息、金融、运输、保险企业、政府机构、相关行业商协会及研究机构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大会。本届大会以“新图景·新发展——国际油气贸易新机遇”为主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世界油气贸易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代表到会致辞。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在大会发表了演讲。

大会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珠海振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黑龙江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普氏能源资讯、英国阿格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全球油气供需基本面宽松,价格持续走低,新的能源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同时,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助于油气进口需求稳定增长,中国石油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有助于石油贸易规模的进一步稳定扩大。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中开辟石油贸易产业互利共赢之路,是本次大会搭建平台交流探讨的重点问题,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与会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合作,为中国提供安全可靠的油气进口来源,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沿线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今年以来,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积极推进石化产业和贸易体制改革,鼓励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进口和加工原油,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给流通领域带来了新的变化。截至目前,已有7家原油加工企业获得了进口原油使用权,其中6家获得了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

参会的中小石油企业代表表示,市场准入的放开,打开了有序竞争的新局面,给中小石油企业带来了在贸易、金融、仓储、物流等各个领域的新的发展机遇。

全球供需格局的变化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新的挑战。与会企业代表认为,首先,低油价冲击将带来国际国内石油公司利润大幅缩水,迫使公司压缩投资、降本增效。其次部分“一带一路”国家政局动荡,油气合作安全性面临巨大挑战,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第三,部分沿线国家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消除投资贸易壁垒等方面仍存在限制因素,使中国能源贸易企业利益受到严重侵蚀。最后,部分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商贸服务、政府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期内很难改变,对项目油气外输、融资保险、人力资源、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影响将长期存在。

对于国际油气贸易面对的挑战,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讨论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战略的研究,倡导“能源输入”与“能源输出”并存,鼓励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战略辐射区域加大油气资源的投资与并购,构建区域贸易网络和贸易中心,最终在中国建立亚太地区油气市场定价中心,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发挥并增强中国在区域治理及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应有形象。

在本届大会上,全球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石油公司和贸易公司负责人、航运企业、相关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和学术研究机构负责人等还以主题演讲、讨论发言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围绕市场需求及定价机制、油气贸易产业链有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商务部已在上海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为石油企业搭建了一个高效的商务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业界肯定。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