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4  >  大会简介

第三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回顾

2014年11月20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16个国家的大型跨国石油企业、国家石油公司及与石油、天然气贸易相关的信息、金融、运输、保险企业、政府机构、相关行业商协会及研究机构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大会。大会以“聚变—中国机遇与世界市场”为主题,在议题设计上围绕国内与世界油气贸易发展趋势,紧扣业界关心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既有中国经济发展与石油供需分析、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展望、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等聚焦中国的专题,也有全球石油市场分析预测、美国、中亚、中东等重点地区石油供给分析、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利用、国际油气定价机制等热点。

参与主题发言和互动讨论的嘉宾主要有: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阿塞拜疆石油公司副总裁(副部级)埃尔沙德·纳希罗夫、商务部外贸司原副司长包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孙贤胜、迪拜商品交易所CEO 克里斯托弗·菲克斯、普氏全球石油编辑总监埃斯瓦瑞·拉马萨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军、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兼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褚玦海等国内外油气相关主管部门专家、主要石油公司、研究机构、资讯机构负责人和交易所高管。无论是嘉宾发言还是互动讨论,与会者对中国油气贸易改革、对中国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重要作用以及对石油大会的评价是一致的:当前,全球石油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石油贸易新秩序正在加快构建;而中国石油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逐步推进改革,以期建设开放、多元、高效的市场体系。

作为国内油气贸易领域唯一的国际性高峰论坛,本届大会为在国际能源格局深刻变化背景下进一步促进中外油气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寻互利共赢之路搭建了高效的平台,再次获得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影响力。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