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3  >  嘉宾演讲

中国石油金融市场现状与展望

杨迈军--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

内容概述:

近几年,金融市场与石油市场发展迅猛,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交易网络化、商品金融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随着金融机构参与石油市场份额的增加、衍生工具日新月异,期货价格已逐渐成为石油贸易的基准价格,国际石油市场的金融属性日益显著。 

一、近几年中国商品期货发展迅猛。2012年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共成交商品期货约13.45亿张,同比增长34.05%,约占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成交总量的42.11%。中国在全球金属类衍生品合约交易上名列前茅,但能源类衍生品合约排名上尚榜上无名。

二、亚太地区石油消费增长迅速,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然而亚洲原油贸易目前仍主要参照现货评估价格,缺乏一个权威的含硫原油定价基准。

三、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注册成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原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能源类衍生品合约。其中,原油期货合约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主要定位为“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对国际投资者开放的期货合约。目前原油期货合约的法律法规准备正在展开,技术系统也已完成第一阶段测试,另外还在争取外汇、海关、财税、商务等方面的一些政策。预计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以后,原油期货的上市将指日可待。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