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3  >  嘉宾演讲

能源安全和能源成本中掌握平衡

皮埃尔·勒韦尔--英国阿格斯公司亚太区总裁

内容概述:

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首要能源用户,成为第一原油进口国。中国肯定会在未来全球能源市场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交通运输燃油决定了原油的价格,也决定着购买需求,油价会在每桶100美金达到新的均衡。运价下滑的趋势进一步提高了石油的贸易量。同时我们可以从非传统油供应变化当中看到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透明的、可靠的价格机制来促进能源国际贸易。

我们希望中国能源市场能够进一步的放松,能够实现自由化,参与到全球能源市场当中去。中国最近十年产生了非常巨大的经济变化,这是在世界其他地方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收购了一些国外石油资源,但是中国需求实际的缺口大约每天在300万桶—900万桶左右。全球市场贸易的自由对于中国来说,是让它进一步缩减这种供需差距的关键所在。从2011年1月到今年7月份产油国生产情况来看,伊朗的产量有明显的减少。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一些非OPEC产油的国家把缺少的这个部分填补上了。伊拉克可能会在明年满足新增原油需求的一半左右。中国可能会使伊拉克成为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商。

    现在石油贸易流已经从大西洋转变向了太平洋,这使得发展中的亚洲国家在接下来的20年中,石油贸易额会进一步增长。美国生产的原油量已经在历史上第一次超出了它的进口量。之前出口到美国的那些西非、欧洲,以及拉美的石油现在必须找到新的市场,这个贸易流动越来越倾向于亚洲。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进口都会上升,印度会增长很快,但是毫无疑问,中国是其中最脱颖而出的主要增长市场。

    阿格斯认为亚洲时代到了,亚洲必须在全球能源市场发挥主导地位,尤其在中国将会有很多贸易自由化措施,我们会看到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