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2  >  嘉宾演讲

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生产、市场、贸易)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喻宝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

摘要:

一、中国的石油生产和消费均保持稳定增长。石油剩余开采储量稳步增长,石油资源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石油消费持续稳定增长,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未来仍处于上升通道。

二、中国的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非常规气前景看好,产量步入增长高峰期;天然气消费强劲增长,随着中国致力于节能减排、清洁发展,未来仍将处于快速发展期。

三、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油气贸易。中国日益增长的油气需求将为国际油气贸易提供稳定的市场,而油气资源贸易又成为保障国内油气稳定供应的必然选择。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不断发展,中国积极而且全面地参与了世界油气贸易,与全球油气生产国、主要油气贸易商的联系日益紧密,并发展成为国际油气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绿色、国际、可持续”的CNPC。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供应企业,中国石油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三大战略,积极建设绿色、国际、可持续的中石油,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1年位居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第5位。中国石油注重国际贸易业务发展,经过10余年的成功实践,国际贸易业务已初具规模,业务领域涉及原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等,2011年完成贸易量2.5亿吨,实现贸易额1921亿美元,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今后,中国石油将广泛开展国际油气贸易,与世界各国各公司共同推动全球油气市场的和谐与繁荣。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