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2  >  嘉宾演讲

石油市场的主要变化

 

乔万尼·赛罗博士--BP新加坡公司IST-EH首席分析师

简介:

英国石油新加坡公司市场首席分析师。市场分析小组主要负责与英国石油公司交易活动有关的基础分析,包括原油、燃油及炼制品。移居新加坡之前,赛罗博士是位于伦敦的市场分析小组组长。加入英国石油公司之前,他曾是高盛投资集团商品研究小组高级经济师。他还曾是世界银行发展经济研究小组以及意大利中央银行经济研究小组的经济学家。他在纽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摘要:

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运输能力和炼油水平的大幅提高,石油供应链的下游产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因此,影响石油供应链的产能瓶颈将持续对上游产业,而非下游产业产生影响。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发掘原油而不是提高原油的运输和提炼能力。因此,在解读市场信号时,应当更加关注上游信号,而不是炼油盈利的能力及各种分裂产品。虽然页岩油近年来蓬勃发展,但并不确定产能瓶颈在不久的将来能得以解决。

关于传统下游市场信号在当前环境下可能被曲解的例子是汽油分裂产品和汽油-剩油相关产品与原油价格的关系。

传统汽油分裂产品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这种密切联系有很多种因素,当然也受到炼油能力的制约。随着单位炼油产能的提升,石油产能最大化,相关性减弱。在2011年,我们看到较高的原油价格和较低的汽油分裂产品成为普遍现象。

汽油和剩油价格之间的负相关性一直受到炼油系统升级瓶颈的影响。随着瓶颈的解决和产量的扩张,这种相关性也变得不那么明显。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