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届回顾  >  2012  >  嘉宾演讲

中国经济发展与石油供需分析

 

高世宪--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

简介:

研究员,所长助理兼科研管理处处长,国际能源经济学会成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石油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核电分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

1987年以来一直从能源经济研究工作,2001-2002年期间作为中国代表在日本东京亚太能源研究中心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供需展望、能源安全和国际合作、能源战略/政策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的课题多次获国家部委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就中国能源政策和发展战略、能源安全和国际合作等相关专题发表演讲;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能源》、《宏观经济研究》、《中国电力》、《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等诸多刊物发表文章,出版一些能源著作。

摘要: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经济增速应该保持较高水平。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受到国际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总体逐步趋稳,经济发展和电力消费关联较强,从目前电力消费的变化情况也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趋稳的特点。

从原因分析方面看,主要有: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全球经济的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比较严重,外需严重萎缩,出口受阻等等;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主观调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放缓增速,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等等。

我国继续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的发展思路。从调结构来看,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效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的发展,还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环境。

金砖五国的石油消费增长速度持续增大,因此未来世界能源消费格局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即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占比要加大。

中国的原油产量已经突破两亿吨大关,目前仍处在平稳增长期,但增长速度也经很低。从中国的石油消费变化情况我们可以看出,这几年中国石油消费一直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这和中国现在正处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如人均收入和私家车的快速增长等。

总体而言,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仍然是世界需求增量的大户,这是一个现实的市场,存在巨大的石油贸易机会。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9736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3097号